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温生玺的博客

——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——尼采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过去的,除了感动与幸福,什么都可以忘记。面对的,除了逃避和享乐,什么都应该担起。 未来的,除了幻想和奢望,什么都可以眺望。

古诗词鉴赏之四——画面和意境(高考备考教学设计)  

2016-12-19 15:02:22|  分类: 语文复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学习目的:

1、在理解意象、画面和意境3个关键词含义的基础上,通过诗歌体会和理解三者的关系。(难点)

2、通过具体的诗歌体会答题关键点,掌握答题技巧。(重点)

3、通过诗歌鉴赏,提升学生阅读诗歌的能力。

学习时间:40分钟。

学习过程设计:

一、引入主题,明确学习任务,简介意象、画面和意境及三者关系。(意境,是诗歌中描绘的画面或图景和诗人的情感的相融合形成的一种情景。)

二、1、读第一首诗。(1)找出意象。(2)把意象转换成画面。(主画面和背景画面的区别).(3)写出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2、读第二首诗。明确题目:结合诗歌内容赏析。赏析不是简述,意象组成画面,画面形成意境,意境是画面和情感的融合。所以,赏析意境,就要从意象开始,层层推进,只到点出写诗的最终目的——表达感情。

       (1)、找出意象。(2)、画面。(3)感情。(4)写出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 3、解法探究:从上面的例子中我们会发现画面和意境的解读步骤:

           (1)选出典型意象。(2)描述意象形成画面。(3)概括画面特征(季节——时间、地点、画面的主要风格)(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(4)渲染的气氛和表达的情感。

         4、总结答题过程:读、思、技法、准确表述(1、关键词。2、表述层次。)

  三、能力检测与提升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1、读下面三首诗,结合人物形象、景物形象、事物形象以及画面和意境,看看三首诗在这四个方面的独特点,并试着设计一道题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2、呈现题目,反思得失,解答题目。

四、整理过程,强化记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