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温生玺的博客

——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——尼采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过去的,除了感动与幸福,什么都可以忘记。面对的,除了逃避和享乐,什么都应该担起。 未来的,除了幻想和奢望,什么都可以眺望。

幸与不幸【原创】  

2014-10-22 07:14:57|  分类: 杂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 曾经在一篇博文里看到套用的一句话:“幸福的课堂都是相同的,不幸的课堂各有各的不幸”。

    我想改一下前一句话:“不幸的孩子都是相同的“。

    难道不是吗,你看看出了校门喜笑颜开,进了教室没有笑容,见了老师躲躲闪闪,检查作业缩头缩脑,完不成作业就逃课,他们从来就是坐在教室的最后几排,参加集会他们总喜欢往角落里挤,

……“相逢何必曾相识”,尽管远在天涯海角,但这些不幸的孩子遭遇都是相似的。他们很少看到家长和老师微笑,很少得到老师和家长赞美与肯定,他们唯一欣慰的就是身边有命运相同的几个人,在别的地方不到温暖,他们只能常常抱团取暖,老师和家长下了很大力气想把他们分开,但结果总是白费力气。原因在哪里?老师、家长甚至同学的冰冷已经把这些所谓的坏孩子冻结成了一个的整体。离开了温情,他或者他们就坚不可摧。所以我说,不幸的孩子都是相同的。我常常发现,因为老师惩罚孩子或者羞辱孩子,整个班级也常常会阴云笼罩。甚至老师在过分责罚一个孩子的时候,班里其他的孩子也会很不开心,甚至会当面指责老师。一个人的不幸,变成了全班孩子的不幸,在不同孩子的心里,他们的不幸是相同的。

    我更想改一下后一句话:“幸福的孩子各有各的幸福”。

面对老师的批评,有的家长说,成绩上就不要太强求了,量力而行,只要我的孩子快乐地长大就好,于是,这些孩子在家里是幸福的。孩子犯了错误,大人和孩子长心平气和坐下来聊一聊原因,开导开导,渐渐地孩子心里就亮,这个孩子是幸福的。孩子不小心做错了事,别人送上了一个宽容的微笑,孩子会后悔而且幸福。我的朋友聂泰信,是有情于教育的人,做了校长的他,孩子有爱心,他喜欢,孩子喜欢帮助别人,他送上赞美,孩子没学可上了,他就给孩子一张课桌,夜市上他看见一个孩子在汽车里打开灯,爸爸正陪着他在写作业,他就用手机拍下来,还说把拍的照片发给这个孩子,下面要写上一句话“孩子你的将来不会差”,我想这个孩子在收到照片看到这句话的时候,是怎样的幸福啊……这些不同孩子的幸福就是来自大人不同角度的眼光。我想,课堂的幸福也好,班级的幸福的也罢,最终它要落到每一个孩子的心里,一个都不能拉。

古人就在感叹:“不拘一格降人才”,我还想改一下,叫做“不拘一格论孩子”。就像我给朋友聂泰信送的一句话“大爱,没有边界,上善,普度众生”。面对大爱和上善,每一个孩子都是幸运的,也是幸福的。

    这才是真正幸福的教育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