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温生玺的博客

——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——尼采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过去的,除了感动与幸福,什么都可以忘记。面对的,除了逃避和享乐,什么都应该担起。 未来的,除了幻想和奢望,什么都可以眺望。

别让心在节日里冰凉【原创】  

2016-09-28 21:56:13|  分类: 教育随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经历过太多这样的场面:开学典礼和教师节一起举行,先是各位校领导讲话——包括公布奖励决定和奖励师生名单——这些无关紧要的环节的出现,无非是对话语权的均衡分配——接着教师代表讲话,最后学生代表讲话。
        所有的讲话结束,便是颁奖仪式,先是给优秀教师一一颁奖,但轮到给学生颁奖的时候,要是时间有余,象征性地在部分年级选几名学生代表版颁奖,取几个镜头,要是时间紧,干脆连“象征性”都省略了,广播通知,会后到教导处以班为单位领取获奖证书和奖品——或是太阳太热,或是时间已经不早,会议于是结束。
      慢慢的,对开学典礼也好,对教师节颁奖会也好,我都有些本能的惧怕——
       九月的骄阳下,台上是长篇讲话,台下是心不在焉,聊天者有之,看书者有之,东张西望者有之就,睡觉者有之——搭起一个台,投入到自己的角色里,珍贵的一个下午,就这样百无聊赖的强迫度过,这是一怕 。
       二怕是,优秀学生的家长也请来了,大太阳底下晒着,但面听腻了的离生活太远的长篇大论,他们忍耐着,为的就是看看自己的孩子站在领奖台上的样子,可惜几乎等了一下午,等到该给自己的孩子颁奖了,但只听了一下那个阳光灿烂名字,全场便雀散,我不忍感受他们的失落和内心的无聊。
       还有一怕:明明是教师节,每一位老师的节日,偏偏只请少数老师站在领奖台上,没站在台上的老师作何感想,想着向榜样看齐?想着会议结束了好好努力工作?更何况台下的每个人都明白,优秀是怎样选出来的。如果说这还不值得怕,那么值得怕的应该是第二天受奖者的欣喜早已飘散,但是台下的老师却好长时间回不过神来,很长时间里,办公室里会少了很多笑声。
       最怕的恐怕是面对学生了,被选为优秀学生,回家高高兴兴告诉了家人,满心期待着这一天在父亲或母亲欣喜的目光里享受一次久违的激动,没想到,只听了听自己可爱的名字,却没有上台的机会,赶会的路上他们满怀喜气,回去的路上他们悄然不语。
        颁奖会的第二天往往就是教师节,大部分老师将会度过一个怎样的节日?学生们,尤其是那些失落的优秀学生们,在这个也因他们而存在的节日里,该给老师送上一个怎样的祝福?给母校送上一份怎样的感恩?
        节日,本来就是普天同乐。就像春风,一吹,栋梁也好,小草也罢,都萌动着新的气息,万水千山一派生机——上帝的构思何等智慧啊————有智慧,有思想,有真爱的构思里,世界才会是一首暖暖的诗!
       遗憾的是,人们想在节日里播撒一点阳光,但没想到却把更多的阴暗也投了下来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








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