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温生玺的博客

——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——尼采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过去的,除了感动与幸福,什么都可以忘记。面对的,除了逃避和享乐,什么都应该担起。 未来的,除了幻想和奢望,什么都可以眺望。

生命的历程——新二班成长日记(13)  

2014-05-14 21:37:04|  分类: 成长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下午的交流会上数学老师说,今天布置的作业到最后一节课才有三个孩子交上了。

一问作业量,不多,就两道题。

我有点吃惊——孩子们从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,怎么会是这样好呢?

晚上,6:20,孩子们陆续回到了教室。我说,赶七点,我们完成数学作业再正式开始晚自习。

7:00,我进了教室,大家都说数学作业完成了。

我让孩子们停下手里的活。我想让他们享受一次作业带给孩子们的收获:

“数学没完成的请举手。”

没有。

“现在我很友好地问大家,要是我今天晚上不逼你们的话,今天作业就有可能会拖到明天或者有人干脆不交,对吗?实话实说,属于这种情况的请举手。”

全班几乎有三分二的人举起了手,其中有学习好的孩子。

“现在我再问你,数学作业完成了。此时此刻,你的心里有了任务完成的轻松甚至快乐的人请举手。”

全班举手。

“对,我相信大家。明天早晨一睁开眼睛,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还有作业没完成。我们在轻松愉快的心情里开始新的一天,这是多好的事啊……这样看来,做到轻松愉快其实很简单,就是勤奋一点。这正是我们需要的,请大家记住——勤奋。

“请问,完成今天的数学作业,有几个人向别人请教了。请教了的人请举手。”

三分之二举起了手。

“麻才婷,你请教了谁?”麻才婷是班里学习最好的一个。

“顾喜慧。”她有点不好意思。

“顾喜慧,你觉得她问你的问题她自己努力的话能解决吗?”

“她一定能。”顾喜慧的话很坚定。

“麻才婷,你觉得当时你不问别人的话你能解决问题吗?”

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:“我能……”

照这样的问话,我又问了好几个孩子,他们都表示,只要自己努力,问题自己会解决

“平时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,拿到作业的时候,看一眼,会的就写上,只要稍稍需要努力一下的,就认为自己无能为力,就等着去抄别人的。属于这种情况的请举手,实话实说。”

三分之二的人举起了手。

我笑着讲了小牛吃草的故事:有一头小牛,主人用一根很细的绳子把它拴在草地上,于是小牛就在以绳子为半径的圆圈内吃草,时间一天天过去了,这只牛长成了有很多力量的大牛,但是主人依旧用那更细绳子把它拴在草地上,遗憾的是牛总是认为自己就那点力气,从没想着挣脱细绳,去吃更多更好的青草。

“这就是我们缺的第二点,信心。”我还举了高万强的例子,我说,其实我们的高万强就是很聪明的孩子,但是对自己没有信心,很多事情他本来可以做得很好,但是因为对自己没有信心,从来没有想过改变自己,于是就错过了很多精彩。这是很遗憾的事情。我想我们谁都不想做挨饿的那头大牛。

这些就是今晚的数学作业带给我们的思考和收获。我想从今天起,我们应该在成长日记里写自己在信心和勤奋方面的进步。”

最后我和孩子们举起拳头,一起大声朗诵我写在黑板上的一句话:用信心和勤奋照亮我们成长路上的每一天。

教室里是孩子们响亮的声音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