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温生玺的博客

——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——尼采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过去的,除了感动与幸福,什么都可以忘记。面对的,除了逃避和享乐,什么都应该担起。 未来的,除了幻想和奢望,什么都可以眺望。

成长,必须关注心灵【原创】  

2012-11-08 12:07:5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今天第五节是作文课,我要让大家写写身边的感动。

上课了,在我说了一段我认为很感人的话:同学们,我们来到这个美丽的的人世,已经走过了十五六个春秋,十五六年来,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的感动,母亲在深夜悄悄放在我们书案上的一杯茶;天黑了,父亲在巷口等我们回家的身影;在你失落的时候,收到的朋友的问候的信息;课堂上同学们给你的掌声;范了小小的错误,老师的一个宽容的微笑;学习了一天,回家途中一片美丽的晚霞……想起这些,我们的心里总会升起绿绿的感动和幸福。今天我们先来说说最让你感动和难忘的一件小事,一个人或一片风景,然后用我们的笔下来,用文字的方式珍藏一份心灵的感动,重温一份幸福。

我的问题一出,同学们一片茫然,教室里一片死寂。脸上的表情似乎在告诉我,老师……真不好意思……你让我为难了。

    记得三年前我问过眼前的学生,三年后的今天,再次问起时依然还是原来的情景。

我感到了我期待的微笑被眼前的沉默冻结在脸上的尴尬。

在尴尬中,三年来班里发生的一件件感人至深的小小的故事在我的记忆中显现。

而我的学生竟然连一件都想不起来!

学了九年的语文,十五六岁的大孩子,怀抱着好成绩和荣誉,面对那么多别人赞美的掌声,面对那么多身边的美景,居然不能说出一件令他们难忘的事,一个令他们感动的人?一片令他们牵怀的景。

我心悲凉——教育充实了他们的大脑,提高了他们的能力,增长了他们的智慧,而忽略了他们的心灵。

一时之间,我找到了他们面对作文“咬烂笔杆”的原因,找到了他们的文章假话连篇的根本,找到了他们成天喊苦叫累的源头——在一双双噙满期待的眼睛下,在追求赞美和荣誉的路上,忙的忽略了身边的感动,忙的忘了去充实自己的心灵,忙得忘了去关注和品味自己身边的感动,忙的顾不上去用心地给予……于是他们就失去了太多体验和享受爱、喜悦和幸福的机会。教育在这样的忽略中,也就失掉了一份厚重和底蕴,孩子的心灵也就少了一份内涵和辽阔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他们的优秀只是强夺硬攻下的分数、荣誉和升学带给他们表面的繁华,而心灵却是一片荒芜。这就会令人想到,一片干燥的不毛沙地上,暂时地移植了一片绿色……

我又想到了厦门市委书记于卫国在2012年3月4日谈到城市发展是说的一句话,发展经济的事要做大,但城市的发展是长大,而不是做大。作为一个城市来说,小街古巷、小桥流水,是一个城市的内涵,是城市的风采,只有关注了内涵和风采,这样的城市才是在健康地成长。

于书记的话,我认为同样道出了教育的发展和人的成长的真谛。

人的成才,重要。但是我认为,人的成长,更重要。而成长,必须关注心灵。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